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 > 创业资讯 > 正文

四川吸引海外人才创业 环境政策成海归关注重点

2011年07月08日  来源:四川日报 
  
  6月中旬,成都市委组织部大楼内,又挂上了一块新“牌子”——“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作为成都市人才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组织部这次向全球高端人才发出邀请。

  

过去几年间,成都依托高新区这一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平台,大力打造“人才特区”,已成功吸引了4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来蓉创新创业。

  

然而,如何让成都这片“沃土”变得更有营养,落户成都后是否能让海归们舒心创业?已经在成都创新创业的海归们,以亲身经历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部门声音

  

人才是第一资源

  

成都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 郭小平

  

目前成都出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即在人才聚集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态势良好,比如高新区、经开区以及双流西航港等。但是在人才相对薄弱区,工程建设项目的推进成效却较差。这说明,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提升成都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提升人才竞争力。

  

为了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以优良的环境和较低的创业成本,吸引各类人才来蓉创新创业。一方面,成都不断加快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如软件公共技术平台、生物医药公共技术平台等。这些平台向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个人)开放,有效降低了研发成本。另一方面,成都更增强了创新创业融资保障。

  

为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今年成都还将实施十大重要人才工程,针对不同领域和不同层次,出台专项人才发展政策。

  

A:独特吸引力

  ——放松的环境启发创业灵感

  

人物:王献昌,国家特聘专家,2009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四川省百人计划,曾任职于日本东京计算机研究所和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

 

创立企业:2007年7月创立成都软智科技有限公司

  

6月29日,在成都高新区博士创业园的一间办公室内,王献昌和他的团队正加紧进行产品研发。4年辛苦,公司已逐步进入盈利阶段。

  

软智科技研发的是针对全球各航空公司运行控制决策支持系统的核心软件——航空运行控制软件。“这项产品是目前全球同行业中最先进的机组运行控制平台。”王献昌介绍说,这对于打破国际航空软件商在高端航空软件方面的垄断,并将本土软件推向国际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回国创业选择了成都,王献昌说,成都俱佳的人居环境是一个关键因素。2006年王献昌回国考察的时候,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多方接触,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甚至高校的频频邀请。“最后选择成都,是因为这里拥有很舒适的居住环境,城市历史文化厚重,包容性也很强,对于创业有一种放松的环境氛围。”

  

王献昌坦言,在创业资金扶持力度方面,成都和北京、上海、广州有一定差距,但对于回国创业的高端人才而言,看中的并非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创业资金,“成都有很强的后发优势,生活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也相对较低。”

  

B:创新营销手段

  ——成都的名头应该更响亮

  

人物:段江,曾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计算机系从事动态范围匹配技术的博士研究工作,并于2005年进入世界顶级计算机实验室——施乐公司欧洲实验室开展动态范围匹配技术的研究工作

  

创立企业:2009年9月创立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马上就要启动第四项产品的开发设计了,这项技术将应用于苹果手机中,暂时不便透露。”只有32岁的段江,已经是世界领先的局域色调映射算法的第一发明人。这项技术是世界顶级的专利核心技术。

  

恒图科技起步仅有一年半时间,但目前已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按照设想,他们将在未来3-5年内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数字图像公司。

  

选择成都,正是看中了这里良好的创业环境。但段江觉得有些遗憾的是,成都在国际上的名头并不那么响亮。“尽管成都、四川近年来在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国际影响力上仍显不足,在不少早年出国留学的人心目中,成都仍是身处内陆地区的城市,发展水平滞后。段江建议,成都可以像北京、上海、广州一样,邀请留学人员参观考察,并多到国外实地沟通交流宣传等,“可以通过更丰富的城市营销手段来吸引世界人才。”

  

此外,段江还表示,对于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比较看重资金扶持。成都可以在这方面向沿海地区看齐。

  

C:薄弱环节

  ——前沿行业急需高端人才

  

人物:陈雨霖,曾供职于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美国波士顿相关企业。

  

创立企业:2011年3月创立成都天钥科技

  

在成都创业仅3个月,陈雨霖就开始谋划将产品投放市场。“我们将在成都开发领先世界的通用身份认证系统,并把产品推向全国及全球市场。这项技术在美国也才刚刚起步。”

  

在去年的一场西部人才引进会议上,陈雨霖与成都结缘,“高新区在引进企业的服务态度上,是非常真诚的,成都市委市政府也提供了大力支持。”

  

但在创业过程中,陈雨霖却遇到了“绊脚石”。随着企业发展壮大,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但由于公司所涉及的领域专业性非常强,因此人才引进有一定难度。“由于涉及的大多属于当今世界前沿的行业领域,这样的问题在很多海归创业企业都存在。”陈雨霖表示,尽管成都的人才库是充足的,但实际操作而言,并不能与国内高校的人才有效对接。因此,他建议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或企业管理方面,政府应该在国际上多组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以便进一步掌握世界现今发展需求与模式,更好培养符合世界高端前沿所需要的精英人才。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