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 > 创业资讯 > 正文

从海归创业看人才工作战略 三线城市为海归搭台

2011年07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政府+海归+风投=专业孵化器”模式

  

谈及海归创业,国内一线城市不再是唯一选择,一些比较发达的三线城市用更加优惠的政策、完善的服务以及创新的理念来吸引海归创业、扎根。由此,海归创业选择的地区开始多元化。

  

对于三线城市来说,吸引海归创业不易,守住海归企业更难。但是,江苏省江阴市不仅利用优质服务和政策扶植,引来众多海归创业,而且通过管理模式创新,留住了这些海归企业。百桥国际生物科技孵化园(以下简称百桥),一家以留美博士为主的海归团队和当地政府共同投资的生物科技孵化园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代表。

  

海归创新管理模式

  

“政府+海归+风投=专业孵化器”模式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已经有许多成功的案例。这种模式主要是由当地政府搭建平台,由专业海归团队运营,同时建立风险投资专业基金,从而实现专业领域的资源集聚、合作、共享。

  

这种体系在国外之所以能够成功,主要是由于其市场及资本导向。而在国内,百桥引进此模式主要是利用政府主导产业集聚的职能,以公共服务为导向,由专业团队以风险投资模式管理,为开发医学诊断产品和生物药品的初创企业提供从研究到开发、从开发到临床所需的实验设施、设备以及行政、人事、财务、后勤、法律等支持服务。

  

“百桥提供了装修完善的实验室和办公室,使得我们不需要进行前期实验室和办公室的装修,因此,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展工作。这对初创型企业特别重要。”江阴瑞康健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告诉笔者。

  

“这种模式不仅凸显了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主导孵化器的低成本等优势,而且能让长期在外的海归创业团队尽快熟悉中国的创业环境,同时利用区域成本优势快速发展,推动三线城市创业的浪潮。”百桥首席技术官杨俊杰说。

  

园区把握发展机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许多企业不敌重创,从此一蹶不振。但是,对于刚刚起步的百桥而言,危机就是机遇,因为有新型的管理模式——“政府+海归+风投=专业孵化器”。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有着多年海外求学、工作背景的百桥团队,很好地利用了其在资本运作和风险投资方面多年积累的海外人脉和资源,加上政府的充分信任和支持,促使百桥稳健起步。

  

“回首走过的路,两年来,百桥成长的过程,就是与园内海归在三线城市共同创业、共同成长的过程,就是发现困难、迎难而上、解决困难的过程,就是寻求方法使得百桥模式适合当地区域发展的过程。”杨俊杰感叹道。

  

事实证明,百桥引进“政府+海归+风投=专业孵化器”模式这一举措是正确的。目前,百桥已经实现40家初创性企业的规模集聚,5家企业已经达到产业化的水平,40余个海归创业团队及领军人物在此创业,园区企业申请专利数量10个,获得各类资金支持突破3000万元……

  

企业扎根三线城市

  

对于海归在三线城市创业的未来,刘青充满信心,“虽然在小城市创业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招聘人才不太容易,许多人还是对江阴有着三线城市的观念,不愿意来这里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户口制度的改革,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才愿意来三线城市工作。”

  

“这几年,我们对于在三线城市创业这个决定还是比较满意的。我现在对三线城市的体会是,生活水平不比一线、二线城市差,比如交通就很方便,没有堵塞。而且江阴市政府和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刘青告诉笔者。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