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 > 创业资讯 > 正文

回国创业还是留美发展?无锡涌动海归创业潮

2011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回国创业还是留美发展?这是时年32岁的瞿研博士面临的一次重要人生抉择。

  

在美国9年,瞿研已晋升为美国超威半导体公司技术专家组成员,年薪二三十万美元,生活舒适,工作稳定,但他始终没有干事业的感觉,觉得自己在养老。

  

瞿研手握“金刚钻”他和几名留学生率先用化学方法研究出了制备石墨烯的生产工艺。石墨烯是一种材质最薄、导电速度最快的新材料,其发现者获得了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用石墨烯做电池,电容量和使用寿命能提高数倍,尤其适合制造汽车电池,前景十分看好。

  

瞿研想把这项世界顶尖技术带回国内,在中国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并建立产业基地。

  

两个月后,瞿研实现了回国创业的愿望。去年8月,石墨烯项目在江苏无锡市惠山区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落地。今年年底,该项目将建成一个年产1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

  

这是一个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的传奇故事,但在无锡,这不是唯一的传奇。

  

“中国将迎来留学生归国热潮”

  

4月28日,60多名留学生到惠山区考察投资环境,一路下来,留学生们都很激动。

  

“发展形势让我们感觉很振奋,在国内发展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在洛杉矶工作的留学生王伟拥有一项电子芯片技术,他兴奋地说,“只要抓住机遇,我就可能成为国内此项产业的领军人物。”

  

“在美国,我们头顶上是一个玻璃天花板,前景光明,但空间有限。美国创业门槛高,难度太大。”来自新泽西州的孔怀东感慨地说,“这次考察,我更加坚定了回国创业的决心。”

  

带留学生回国考察的是深圳清华研究院北美中心(以下简称“北美中心”)。北美中心专门网罗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瞿研的团队就是他们引进的。

  

“他们都是跨国公司项目负责人或技术持有人,这次回来就是考察对接项目,争取回国创业。”北美中心主任鲁京说,借清华百年校庆,他组织了200多名留学生,兵分4路在国内考察投资环境。

  

“未来几年中国将迎来留学生归国热潮,这是自然规律。”一位留学生说。和瞿研一样,想回国创业的留学生不在少数,而国内对此也正翘首企盼,纷纷亮出“大动作”2006年,无锡市启动了“530计划”,重金从海外引进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2008年12月,国家启动人才战略工程“千人计划”,专门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

  

这些消息在留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尽管供需双方都在寻找对方,但远隔重洋,信息不畅,双方对接并不顺利。

  

2010年1月,深圳清华研究院把触角伸到硅谷,成立了北美中心。这里随后成为无锡市、常州市、深圳市等多地政府在美国的办事处,专门招募留学生归国创业。

  

“我们的目标是把"小洋鸡"引回来,让他们孵出金蛋。”鲁京风趣地说,他们直接从硅谷引进人才,把最优秀的人才引回国内。目前,北美中心辐射了美洲、欧洲以及亚洲的33个国家,已经成为海外人员日常交流、合作发展和回国创业的中心。一年来,北美中心的咨询者达到五六千人,回国创业的有五六十人。

  

对于暂时还不能回国的留学生,中心建立了实验室和孵化基地,先在硅谷孵化项目,然后再引回国内进行产业化开发。

  

超级平台提供绝佳孵化土壤

  

3年之内,利润达到3000万元,企业上市虽然公司成立还不到3年,但无锡爱维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源依然定下了上述目标。

  

李源是“三清团”(本科、研究生、博士都在清华大学就读)出身。他是海归,曾经回到上海创业。

  

2008年年底,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开园,他被邀请入园,并获得了深圳清华研究院2000万元的风投资金。

  

李源的项目是安全定位服务系统,该产品通过GPS对人、车、物进行24小时监控定位。当时产品刚刚成型,技术有待完善,市场推广缺乏资金。

  

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资源整合等方面,他获得了产业园的全方位支持,产品很快投产,销售收入今年预计可达5000万元。

  

“真是雪中送炭,没有园区的扶持,我们不会发展这么快。”李源说。

  

瞿研的石墨烯项目是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的另一枚“蛋”。石墨烯项目一落地,就被评为无锡市“530计划”B类项目,瞿研因此获得6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220万元的风投资金。

  

对于瞿研来说,成功在望,他的项目明年可年产10吨石墨烯。目前,仅有美国一家公司能年产40吨石墨烯,其他的都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在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有一个“慧谷”,这里的创业团队都是一两百万元的注册资金,四五个人,两三张办公桌。

  

“慧谷将成为东方"硅谷",我们专门孵化高科技企业,项目成功后将产生裂变式发展。”深圳清华研究院院长助理、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天喜说。

  

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是无锡市惠山区和深圳清华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一个高科技孵化平台,惠山区提供了1000亩土地,深圳清华研究院以企业名义管理这个园区。

  

这是一个集创新、研发、教育、孵化、创投为一体的孵化基地,拥有9个开放式的科技研发平台,背靠清华大学,专门孵化高科技项目;拥有4家风投公司,对企业进行产品化投资、成长期投资、上市前投资;还拥有一个专门培训企业领袖的培训学院。

  

“惠山产业集聚,有资本,有营销队伍,有创业氛围,政府给足政策,企业灵活高效运转。”惠山区区长吴仲林说,他们与深圳清华研究院的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目前,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内有86家高科技公司,涉及数字信息、新能源、创意、生药、光伏等高科技项目,其中“530计划”项目6家,3年内有望上市的企业3家。

  

海归创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要争做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效益最好,为无锡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突出贡献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典范。”贾天喜为产业园规划了一个美好蓝图。

  

贾天喜的自信来自深圳清华研究院这是深圳市和清华大学联合组建的产学研平台,历经10多年发展,孵化了600多家企业,成功率达60%,上市公司13家,是国内著名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的摇篮”。

  

“我们提供机会,把科学家变成企业家,真正体现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深圳清华研究院院长冯冠平总结说。

  

2008年,时任江苏省省长的罗志军邀请冯冠平到江苏发展。他们选择和惠山区合作,成立了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

  

从深圳湾到太湖畔,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的发展速度甚至比深圳清华研究院还快。去年年底,园区企业销售收入达5亿元。贾天喜的目标是,5年内孵化200家企业,其中3家上市企业,园区产值达到30亿~50亿元。

  

“海归创业加快了我们的发展速度,转型升级已经初见成效。”惠山区区长吴仲林说,3年来,惠山区已相继建起光伏、汽车、信息、生物制药等产业,去年,新兴产业比重达到35%,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

  

事实上,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的发展是无锡市近年来人才战略的一个缩影。

  

自2006年实施“530计划”以来,无锡引进的领军人才已超过30名,“530计划”发展到“泛530计划”,新兴产业正形成聚集效应,新型胰岛素、无人直升机、物联网等一些高科技项目相继落户无锡。

  

无锡对高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2009年,无锡设立1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10年,无锡又设立了15亿元重点产业发展引导资金。

  

截至去年年底,“530”项目已达1287个,注册资本总额超过41亿元,集聚各类人才超过1.1万人。“530”项目的产业化成效日益显现,已有439家实现销售,39家企业的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

  

高科技企业的裂变效应已经凸显,一些企业已成长为国际知名企业。去年,尚德电力销售额达近30亿美元,远景能源销售额达近30亿元。

  

借助海归创业这一新型引擎,无锡就像一架不断加速的飞机,正以更快的速度呼啸而起,再次领跑发展之路。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