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 > 创业资讯 > 正文

中关村“沃土”:海归创业人员占全国近1/4

2011年03月22日  来源:北京日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拥有博士、硕士约12万人,留学归国创新创业人员超过1.5万人,占全国近1/4,平均每个工作日有2家海归人才企业注册成立,活跃在中关村、由海归人才创办的企业达3000多家。中关村,已成为海归及各类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今年初,从事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的恒泰艾普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让公司创始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孙庚文更加坚定了在中关村发展的想法。

  

2005 年,孙庚文从国外回到北京,创办恒泰艾普。公司随后推出“四维地震及其应用”等国际石油天然气勘探的先进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很快对接上三大石油巨头。 2008年,斯坦福大学博士刘军看好公司的发展潜力,关闭了自己创办的投资顾问公司,到恒泰艾普负责财务和投融资。

  

之后,刘军又“挖”来斯坦福的校友、埃克森-美孚的高级地质师尹旭东。虽然现在的收入还不及国外的一半,但尹旭东认为,未来发展前景是无可估量的。“国家和北京对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希望周围的朋友和更多优秀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尹旭东说。

  

如今,刘军和尹旭东都入选了“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简称“海聚工程”)。刘军说,过去一年多,公司吸纳了十多名具有海外经历的人才,从“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得到的现金资助近千万元。“如果没有这些支持,公司引进人才的速度至少要减缓一半。”

  

2009年,为人低调、隐身幕后搞生物研发的尹卫东,成为了公众人物。9月4日那一天,他创办的北京科兴生物成为全球首家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企业,尹卫东被称作甲流的终结者。仅仅87天,他和科兴创造了一个疫苗快速研发的奇迹。

  

尹卫东是国内最早分离出甲肝病毒者之一,后来又在全国率先研发出甲肝诊断试剂和甲肝灭活疫苗。后来,他选择来中关村发展,这里也成为了他圆梦的地方—— 2003年,尹卫东担任国家重大项目“SARS灭活疫苗研制”的课题负责人,在全球率先完成SARS灭活疫苗I期临床试验。2005年他主导完成人用禽流感疫苗临床试验,并于2008年获得生产批件,使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孙庚文、尹卫东等高层次人才的成功,仅仅是中关村创新创业活跃的一个缩影。20多年来,中关村涌现出了以柳传志、王小兰、王文京、邓中翰为代表的一批创业者。

  

邓中翰创办的中星微实施“星光中国芯工程”,研发了系列数字影像芯片,获得了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本人也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望佳创办的启明星辰公司,完成了60多项国家级和部级重点网络安全工程,其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和系统提供服务。其鲁领衔的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研发和生产新型锂离子汽车动力电池,打破了中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应用于北京奥运会电动公交车……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和北京市决定在中关村建设人才特区,实施直接落户、资金资助、定向租赁住房等一系列政策。“这必将促使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到中关村创新创业。”



  文章中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yangyu